【番薯潜水记】刁曼岛 (Tioman Island) 潜水梦的开始



为什么会有这个梦想?
爸爸以前是在刁曼岛 (Tioman Island) 的度假屋工作,负责游客的行程,包括打理潜水工具。小时候,每当假期就跟随爸爸去刁曼岛 (Tioman Island) 看他工作。每次看到洋人穿上潜水服,背上氧气筒,上下海里,觉得他们很有型。



到后来,看到身边的朋友一个接一去考潜水执照;看到别人分享海底美丽的海底世界的照片,我就很想去考个潜水执照。

从身边朋友打听,其实潜水是不一定会游泳的。而且没有想象中艰难,通常都会考到的。

由于我不会游泳,所以潜水的梦想一直都是想而已。直到朋友告诉我他也不会游泳,可是都能考到潜水执照,你还怕什么?

就这样,我拉着另一位友人马上报名了Tioman Dive Centre 。
潜水中心给我们两个配套选择:

1)SCUBA Diver Course - 2 days 
-基本要求:学员在没有任何物品帮助并双脚不动地,浮动在水面10分钟
- 潜下海底12metres

2)Open Water Course - 4 days
- 基本要求:学员在没有任何物品帮助并双脚不动地,浮动在水面10分钟和游泳至少200metres。
潜下海底18metres

由于考虑到我不会游泳,所以我们选择了第一个课程。



就这样,带着期待的心情,朝着我的潜水梦去。

往往想象和现实还是有差别的。我曾试过在泳池练习浮动,我觉得自己不怕水,可以适应。

但是当我一下到大海,当脚碰不到地时,我开始害怕。完全没有办法浮在海面10分钟。

教练很耐心的教我如何浮起来。可是海浪的拍打声让我很没有安全感。
可爱的教练。

最后教练让我们先去上课,学习如何安装器材,如何呼吸,如何调节耳压,呼吸器和面罩进水该怎么办等等的训练。

然后再到海里进行水域训练。很可惜经过两轮的水域训练,我发现自己不能适应。可能是因为恐惧,我一直练习不好呼吸方法和调整潜浮的技能。最后我放弃了!

这次潜水行最大的收获是:

1) 偶遇一个60岁来自Australia 的uncle. 他在59岁是拿了他人生第一个潜水牌。虽然他是一个auditor, 看似沉闷的工作,可是他一点都不对自己的工作感到沉闷。反而很喜欢很enjoy. 工作时他认真工作,可是却没有放弃探索世界的欲望。他曾经到欧洲游玩三个月。他的热爱工作又享受生活的态度让我敬佩。他的活到老,学到老的态度更让我觉得人不应该让年龄限制自己;是我这次失败很好的教材。我更懂自己害怕的是什么,所以如果我还要实现这个潜水梦,我就要克服恐惧。


2) 偶遇一班一起学潜水的队友。Edward 认真的态度,让我体会:如果决定要做一件事就一定要把它做好。Celine - 一个也是对生活很有热诚的法国女子。一个懂得利用自己的专长去完成任务的人。一个完全没有别人说的法国人的傲慢的女人。还有I-ling, 一个可以把法文说得非常流利的新加坡华人。在她身上,可以看得出女人的魅力,一个不断充实和锻炼自己的魅力女人。还有我的buddy,她的勇敢与坚持!


经过这次的初体验,我的小小建议:

1)虽说潜水不一定要会游泳,可是为了安全,还是要懂一点。而且一定要能浮在水面上。

2)如果你真的很怕水,先克服这个内心恐惧,不然真的有点难。

3)可以先开始Discover scuba diving,让自己适应了才拿Scuba Diver 和 Open Water。

我没有因为这次的失败而放弃我的潜水梦,希望我的下一篇分享文就是我的潜水趣事。

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【合艾 HATYAI 4天3夜自由行】 这次来点不一样的 | 骑着铁马游合艾 | 吃喝玩乐一人只需 RM 580

【合艾 HATYAI 4天3夜自由行】如何从KL SENTRAL 坐火车到Hatyai | ETS 乘搭后感想和需注意事项

【Mount Rinjani爬山记】让你忘了呼吸的大自然山景 | 这8件事让你认识这美丽的活火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