状况百出的柬埔寨之旅 - Cambodia Part 1

柬埔寨是开启我的背包自助游的始祖。第一次自己从A 到 z规划路线,找住宿。第一次很认真的上网爬贴找资料。我的第一次却状况百出,把原本规划好的行程必须临时做出变化。

趁Airasia促销时,买了来回柬埔寨金边 (Phnom Penh)的机票。等了一年,终于要出发了。
当天早上六点多就到机场,当时亚航还运用LCCT机场。机场是挤满了等待check in的游客。我们也不例外,排了整一个小时,终于到我们办理登记手续。可是亚航职员告诉我们要乘搭的航班已经结束登记手续。我看了手表的时间,我们只是迟了几分钟。况且是因为队伍太长,我们才迟到的。最后,她叫我们去另一个客服柜台看是否可以让我们办理登记手续。

我们飞奔去那个柜台。庆幸的是,执勤人员愿意帮我们办理手续。赶快把我们的护照递给他。他看了我的护照很久,心里有股不详的预感。女人的第六感真的很准。对方看了很久我的护照,然后告诉我说我的护照有限期少过6个月。当时的我真的欲哭无泪。只是少2天。他不给我登机。用三寸不烂之舌给他纠缠,把自己装得很可怜,对方还是不让我登机。他说就算给我上机,我到了柬埔寨关卡时,也是不能通过,而且还会被罚款。当时我还很豪气的回复说:不要紧,只要我可以登机,罚多少我给!对方看了我一眼,用很缓慢的语气说:five....thousand US dollar.我看回他。唉,就当买个教训吧!唯有从新买过机票了。

就这样,原本的行程从6天变去5天;行程原本是来回金边,变成飞往暹粒 (siem reap)再从金边(Phnom Penh)飞回吉隆坡。

除了从订机票,我们还要跟酒店更改日期,联络之前已经预订好的tuk tuk 司机跟他调整我们的行程。心情从原本的兴奋变成低落。因为我也连累友人多付机票钱和时间。

Siem Reap我们主要是游玩 Angkor Wat. 原本要去Tonle Sap也必须放弃。从Siem Reap到Phnom Penh,我们是坐巴士,路程大概6-7小时。来到柬埔寨就好像回去很久很久的以前。尘土飞扬的马路,记得要带口罩。基本上,她还是个蛮贫穷的国家。很多小孩都没有上学的机会。当时我们还看到很多小孩在景点门前销售一些纪念品,或是拉着你,叫你‘姐姐’,‘姐姐你很美’,希望你会给他们一点零钱。可是你不能给,你给了一个,就会有一群小孩冒出来跟你要钱。我就是好心,把饮料给一个小孩喝,过后就有其他小孩追着我,叫我给他东西吃。当时我真的吓到了。

金边有一个景点,我觉得应该去看看,去了解,那就是S-21集中营和Killing Field。

S-21集中营曾经是一所高中。在70年代,被红色高棉改造成集中营和集体处决中心。一间间的课室被改造成进行酷刑的房间。把受害者活活的折磨到死去。





Killing Field - 犯人在S-21招供之后,大部分会被运送至这里处决。這片24公頃的土地,原本是果园,有约1.7万人在此被处決,他们的遗体分佈在129个坑中。为纪念亡魂,当地政府修建了一座佛塔,共17层,密密麻麻的摆满了死者的骷颅头,头骨有9000个,另有43个洞穴沒有發掘,因佛塔已放满。下雨时,小路两旁可能不时还有一些骨头,牙齿冲刷出来。







这里两个地方让我觉得很承重,原来人的本质可以到那么残忍。

当然,如果不喜欢这两个那么沉重的景点,金边还有赌场,王宫或者去文化村观赏表演也不错。



这是五年前去的心情,可能以后再到访一切都不一样了。




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【合艾 HATYAI 4天3夜自由行】 这次来点不一样的 | 骑着铁马游合艾 | 吃喝玩乐一人只需 RM 580

【合艾 HATYAI 4天3夜自由行】如何从KL SENTRAL 坐火车到Hatyai | ETS 乘搭后感想和需注意事项

【Mount Rinjani爬山记】让你忘了呼吸的大自然山景 | 这8件事让你认识这美丽的活火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