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沙巴神山的考验。Mt. Kinabalu】:什么是坚持?

曾经有人问我:“什么是坚持?”,“哪件事是你坚持过最久的?”,“什么事让你觉得坚持后很有满足感的?”。也有人跟我说:“做事不可以三分钟热度。”,“既然决定了就必须下定决心把它完成。”
从小到大,我都有很多梦想,很多‘三分钟热度’的梦想。我会因为后悔考试前的临时抱佛脚而对自己承诺,每一天都要温习功课,那么下一次的考试成绩就不用那么狼狈了。可是每天温习功课的坚持也只不过是明日复明日。
譬如减肥,恒心好像永远都缺席。日复一日,年复一年,还是没有减肥成功。
大学时是主修意大利文,毕业后,到一家旅行社工作。因为工作关系,接触很多意大利的顾客。那时对这份工充满热诚,很喜欢。也决定去考导游执照,专门带意大利旅客的旅游团。可是最终这个理想也是不了了之。
直到有一次我的上司问我:“有什么事是因为你的坚持而达成你要的结果?”。我很认真的去思考这个问题。
刚好朋友在寻伴去爬KK山。我毫不考虑的就答应了。身边的朋友知道我要去爬KK山时,每个都劝我要去锻炼体能。从小就没有运动细胞的我,很少运动。我也很怕体能不够,可能不到半山就要人扛着下山。就算工作多忙,也尽量安排周末去爬山,练体力。


看着攀爬KK山的日期越来越近,加上几次的走山锻炼都没有很好的表现,心里开始担心。可是有一位朋友对我说:“其实攀爬KK 山除了体能,坚持与毅力才是最重要的。”。坚持这回事又涌上心头。
抵达KK后,心里是兴奋又担心。因为很多人都说攀爬KK山难度高。身边一些有经验的朋友都说他们为了KK山,做了很多的锻炼,譬如跑步,爬山,游泳。


刚开始的路段是普通的树林山路。带着兴奋的心情,很轻松的走到了0.5KM。身体还不会觉得累。还可以跟友人有说有笑,还可以跟上他们的步伐。


半山有住宿与食物提供给登山者。那么食物煤气如何运上山呢?没错,就是人力。他们很不简单,被着几十公斤的物品攀爬上山。如果在上山受伤了或者体力不支的登山者,都必须聘请他们把伤者扛下山。
为了生活,他们没得选择。必须靠体力来赚钱。而这些能力也必须要‘坚持’,那么才能把委托的物品扛上山,必须坚持才能赚取生活费。为了生活你必须坚持!


越往上爬,高大的树林变成矮的树木;泥路变成石头路。身体开始疲累。脚步也开始变得沉重。每个擦肩而过的登山者都为彼此打气,经过时都喊声:“加油!”。到了这里,已没有回头路。要是坚持往上爬,或者请人力把自己扛下山。可是他们是以公斤计算的。我别无选择,唯有调整呼吸,继续往上爬。


终于我们抵达半山的Laban Rata的住宿了。终于可以休息了!这里风景一流!放眼望去,你彷如置身云海,大地就在你的脚下。如果没有坚持,这风景是不会出现在眼帘的。

当时已经累得吃不下东西了。随便咬几口食物,补充体力就躺在床上休息了。因为凌晨两点我们就必须起来,准备登上KK的最高峰。


其实从Laban Rata到顶峰还有大概3.5km。可是这段岩石路是最考验的。这段是斜波的岩石路,很多路段是必须拉着绳子上去的。加上空气稀薄,走两步就气喘吁吁。这段路真的让我有想放弃的念头。
当时的我真的很累很累,我觉得自己是体力透支了。我多次跟我的友人说我要放弃了,让他们继续攀爬。可是我们的山导一直鼓励我。他教我调整呼吸,脚步放轻松,慢慢呼吸的往顶峰爬。连山导都没放弃我,不可能我放弃自己?当时已经有人往下走了。我告诉自己要坚持,我一定能做到的!



我终于登上顶峰了!虽然大多数登山者已经开始下山,虽然太阳已经出来了;可是那一刻是感动的。被自己的坚持感动,被这一片云海感动!
人生总是必须经过一些痛苦,煎熬才能带领你到令一个美好的风景。无论面对怎样的困难,只要心中坚持,你一定会到达你想要的目的地!就算别人放弃你,你也不能放弃自己,因为身边总是有个支持你的人!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【合艾 HATYAI 4天3夜自由行】 这次来点不一样的 | 骑着铁马游合艾 | 吃喝玩乐一人只需 RM 580

【合艾 HATYAI 4天3夜自由行】如何从KL SENTRAL 坐火车到Hatyai | ETS 乘搭后感想和需注意事项

【Mount Rinjani爬山记】让你忘了呼吸的大自然山景 | 这8件事让你认识这美丽的活火山